神農溪
  神農溪,發源于神農架主峰,流經湖北巴東縣境內,由北向南穿行于深山峽谷之中,至巫峽口東匯入長江。神農溪是一條典型的峽谷溪流,兩岸山峰緊束,絕壁峭聳,溪水在刀削般的峽壁間衝撞,水道曲折,湍急的溪流中有險灘、長灘、彎灘、淺灘六十餘處。水道雖狹急卻清淺,漂流極富刺激而又安全。
  農溪流經三個風景各異的峽谷--棉竹峽、鸚鵡峽、龍昌洞峽。兩岸風光奇美,峽谷中少有開闊地,最狹處兩岸相距僅7米。船行峽中,如穿幽巷重門。一座座高達數百米的山峰劈面壓來,幾乎望不見前面的水道。
  在以險見長的棉竹峽中,難以攀登的峭壁上溶洞遍佈,巨大的石鐘乳淩空倒懸,河床窄而落差大,4公里航道就有大小險灘30多處。乘舟漂流,全憑船工技巧,令人心跳怦然,卻是有驚無險。
  鸚鵡峽是三個峽中景色最秀麗的一個,兩岸植被如纓絡垂掛,四季長青,岩水滴滲,飛瀑湧泉,奇觀迭現。有一段峽谷,無論隆冬炎夏,都可看到盛開的鮮花,故名“年花灘”;有一處“九股水”的地方,溪邊泉眼湧出多股泉水,分清、濁、混三色,因名“三色泉”。
  神農溪最後一個峽谷是龍昌洞峽,此峽對峙均寬不足二十米,兩岸壁立水中,連綿不斷,曲折迂回長達五千余米,大有矍塘峽夔門之雄。沿途可見人文景觀--岩棺群和古棧道。峽東岸離水面150米高的絕壁上,有許多小洞穴,深淺不同地放置著岩棺,肉眼清晰可見。

  神農溪堪稱無污染的天然之流,溪水碧澈,一清到底,除“三色泉”外,幾乎見不到一縷混水。溪底遍佈五色石,如花似錦。湍湍處水流如雪似霧,船行如飛;水緩處形成幽靜平湖,濃綠莫測,扁舟蕩漾;淺灘處水深不及膝,船底與河中卵石相摩,格格有聲,全靠拉纖。
  流神農溪所乘的船,形如半個剖開的豆莢,當地人稱為“豌豆角”,小巧輕便,用堅硬耐磨的花櫟木製成,浮力大而吃水淺,可在水不及膝的淺灘處行駛。“豌豆角”全憑人工操縱,每條船需六名船工,船工撐船是神農溪景觀之“最”。神農溪水急灘險,船工幾無立錐之地,全需涉水拉纖,走在最前邊的“頭纖”和船尾的“駕長”帶頭吼起號子,聲震峽谷,船工前呼後應,力隨聲出,一鼓作氣,拉上灘去。下水時船在呈“之”字形的水道中橫衝直撞,“駕長”手中一把櫓一杆篙控制著船的方向,船在急湍的水流中飛速竄行,船中乘客心跳如鼓。
 
三峽大壩未蓋好以前的神農溪
 
 
神農溪一絕-古縴夫
 
 
 
 
 
三峽大壩蓋好之後的神農溪,遊客坐遊船到秭歸之後,需換中船,再換小船,方能遊神農溪
 
DSCF4521_nEO_IMG DSCF4525_nEO_IMG DSCF4527_nEO_IMGDSCF4528_nEO_IMG DSCF4532_nEO_IMG DSCF4534_nEO_IMGDSCF4536_nEO_IMG DSCF4543_nEO_IMG DSCF4553_nEO_IMG
 
古棧道

DSCF4539_nEO_IMG DSCF4540_nEO_IMG DSCF4555_nEO_IMG

 

換小船遊神農溪

DSCF4571_nEO_IMG DSCF4577_nEO_IMG DSCF4603_nEO_IMGDSCF4607_nEO_IMG DSCF4613_nEO_IMG DSCF4617_nEO_IMGDSCF4619_nEO_IMG DSCF4622_nEO_IMG DSCF4628_nEO_IMGDSCF4633_nEO_IMG DSCF4648_nEO_IMG DSCF4652_nEO_IMG

 

古縴夫已不在,只留小徑稍做表演

DSCF4653_nEO_IMG DSCF4659_nEO_IMG DSCF4661_nEO_IMGDSCF4669_nEO_IMG DSCF4676_nEO_IMG DSCF4677_nEO_IMG

 

神農溪的導遊-譚曉琴是土家族姑娘,為大家高歌土家山歌,非常好聽

DSCF4680_nEO_IMG DSCF4687_nEO_IMG DSCF4689_nEO_IMGDSCF4699_nEO_IMG DSCF4702_nEO_IMG DSCF4711_nEO_IMG

以前神農溪土家族的懸棺,等三峽滿水位後將會被淹沒

DSCF4719_nEO_IM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