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我有一個超級棒,別人都沒想到,能改變世界的點子。
我有技術KnowHow,有Business Plan,計畫已非常完美。
但是我沒資源,我需要創業資金,所以我來找appWorks"

這是我當初申請AppWorks的原因,可能也是很多創業者的想法。但在申請面試的時候,Jamie明確的問我:"如果今天Works沒有投資你們,你會不會繼續走下去?"
另一個是問題是:"如果能入選Works,也要半年後有初步成果才能獲得創投資金,這段期間你們要怎麼維持自己的生活?"

這兩個問題給了我當頭棒喝,讓我知道,創業一切的一切,只能靠自己。所以在進入Works之前,我就下了已身相殉的決心,不管有沒有入選Works,我都會堅持走下去。也因為背負著自己與父母家人的期望,我只會前進,絕對不會退縮與放棄。

今天真的有勇氣出來創業的人,也都是用自己的生命在創業這條路上拚命。創業的路上一切都是真槍實彈,如果你無法獲利,找不到MPV,沒有Product-Market Fit,那就得不到投資。這是很現實的事,沒有明確的獲利模式,沒有人會來投資你,Works也不會,它不是慈善家。

但在Works的這半年,我們得到比錢更多更寶貴的東西,那就是學到創業應有的觀念。什麼是精實創業?為何要找到目標客群TA,深度挖掘客戶需求?以及何時該恰當的Pivot。這是以前我自己創業二,三次失敗也沒有學到的經驗。以前自己創業可能試一個方向半年市場沒消沒息,最後草草結束。但在Works裡,眾多的團隊每週大家一起檢討進度,提供建議;還有邀請許多業界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前輩來經驗分享,在Works裡一週的進展是以前自己創業的好幾倍速度。這是一個大家一起打拚,一起成長,一起分享的創業環境。

回頭看看我當初申請Works的想法,創業最需要的是什麼?不是錢,而是最寶貴的觀念態度與知識經驗。沒有正確的觀念態度,再多的錢拿來創業也只是把錢投入無底洞。但若有正確的觀念態度,即使沒有錢,你也會對自己的目標方向有足夠的信心,可以堅持的靠自己走下去。

創業之路非常艱辛,創業失敗的後果也只有創業者獨自承受。對於網路上的批評嘲諷,我們沒時間去爭論。因為我們正面對生存的挑戰,一切的責任只有自己一肩扛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我所知道的創業,我所知道的 appWorks | TechOrange《 創新與應用 |
http://techorange.com/2012/11/19/what-i-know-about-appworks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